.最新消息

 

  【記者會】樂動4F(Friend,Fun,Fancy,Focus)-讓我更勤跑!  
 

更新日期:2018-01-18


董氏基金會賴東明常務董事(前排中間右)、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前排右三)、活動嘉賓林彥君(前排()右二)、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吳宗進副總(前排()左二)、合隆毛廠陳焜耀總裁(前排中間左)、八方雲集許銘銓董事長(前排左四、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李伊俐副董事長(後排左六)、聚碩科技毛美龍副總(後排右四)、景麗慈善公益信託基金王安亞總經理(後排左五)、台灣電力公司大潭發電廠李慶茂副廠長(後排右二)、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院陳美燕院長(後排右三)、台北北區扶輪社陳文佐社長(後排左三)、台北長安扶輪社劉本名前社長(前排左一)、台北長安扶輪社金孟君社長(前排左二)、台北北辰扶輪社高嘉擇社長(後排左二)、台北瑞安扶輪社孫天民前社長(後排右一)、台北新生扶輪社楊阿添秘書長(後排左四)、台北瑞安扶輪社陳麗玲節目主委(前排右一)、台北新生扶輪社林仕豪社友(後排左一)以及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前排左三),呼籲大眾建立運動紓壓好習慣,跑遍全台灣。


樂動4F(Friend,Fun,Fancy,Focus)-讓我更勤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1.5倍。而多項研究指出,運動是紓緩憂鬱最有效經濟的方式。根據董氏基金會2017年調查顯示,跑步後覺得心情有變好的女性比例,有規律跑步習慣者(62.4%)遠高於沒有規律跑步習慣者(39.7%)。董氏基金會於今(18日)舉辦記者會,提出「Friend(結交朋友), Fun(創造樂趣), Fancy(充滿想像), Focus(全神貫注)」,鼓勵女性朋友更勤跑!

女性參與運動比例提升,運動成為其紓壓主要方式之一。董氏基金會歷年來調查顯示,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專業協助,女性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高於男性。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說明,以2013年進行的女性憂鬱情緒與紓壓方式調查資料為例,女性選擇紓壓方式時,雖然還是以「打掃整理、做家事和看電視電影、找人談談」居多;但選擇「運動」來紓壓的比例已來到第八名;董氏基金會從2010年開始推動校園跑步運動紓壓計畫,今年邁入第9年,累積超過127所學校與43萬名師生參與。也看到越來越多女同學的參與及維持跑步運動習慣,他提醒同學們要建立及貫徹運動紓壓習慣,不但能降低焦慮感、提升專注力,更能有效緩解負面情緒。

林彥君想「踩踏全台灣」,美吾華李副董要「跑遍全球」。主持外景節目、全台趴趴走的藝人林彥君,與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李伊俐副董事長,兩位熱愛運動的女生,透過對談分享運動經驗─要女生們一起「樂動4F-Friend, Fun, Fancy, Focus」,建立規律運動習慣、改善負面情緒。小時候參加田徑隊的林彥君認為,運動能讓自己與朋友互動更好(Friend)、也是件好玩的事(Fun);她參與田徑隊時,除了平常鍛鍊的凝聚力,老師會帶著大家到其他地區旅遊參賽,讓彼此感情更緊密。她笑說,小時候覺得身為田徑隊在校園「走路都有風」。而她自認從小到大都在「玩運動」,喜歡嘗試新挑戰,但迷上騎單車後,想法有些改變,她開始設定目標,今年期許自己要完成以「8」字形為路線在台灣環島。身為美吾華集團第二代、剛參加完夏威夷馬拉松的李伊俐副董事長說,她其實以前不喜歡跑步,對馬拉松不熟悉,連「全馬」跑幾公里都不知道。因工作關係陪客戶開始參加路跑,從3、5、10公里一直到半馬,越跑越有興趣,近二年則都以跑全馬為目標了!因為跑步時的全神貫注(Focus)能讓她咬緊牙關、繼續往終點前進。同時,過程中能邊跑邊欣賞風景,心情跟著放鬆,也激發天馬行空與自在的思考(Fancy)。

企業重視社區及民眾身心,與學校攜手強化培養民眾健康生活。一向重視與社區民眾交流的台塑企業,自2017年起開始支持樂動校園推動計畫,積極關懷雲林當地學生及家長們的身心健康。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吳宗進副總表示,憂鬱防治是全民需要正視及關懷的課題,紓壓的重要性不分年齡。他自己也因為樂動校園推動計畫身體力行養成跑步運動的習慣。

樂動校園推動計畫本階段(2017年9月~2018年1月)跑步圈數共累積3,120,158圈。各支持企業及合作學校代表出席記者會,組隊與學生進行趣味競賽,呼籲同學多加運動,透過運動培養紓壓習慣。

「樂動校園推動計畫10」合作企業包括八方雲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隆毛廠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北區.新生.北安.長安.瑞安.北辰扶輪社、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台灣電力公司、和成集團和丞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美津濃MIZUNO、聚碩科技、景麗慈善公益信託基金。學校包括台北市金甌女中、成德國中、敦化國中、南湖國小、國北實小、新北市金陵女中、蘆洲國中、安坑國小、新市國小、桃園市新屋國小、雲林縣臺西國小聯合推動。

欲瞭解更多活動訊息可上「樂動校園推動計畫10」官方網站:http://www2.jtf.org.tw/psyche/happy-running/

 

現 場 花 絮



活動嘉賓林彥君(中間女生)及主辦單位-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最左者),所有合作企業來賓、各校校長共同呼籲同學們可以在寒假和朋友一起維持運動的好習慣。



(右起敦化國中高敏慧校長、成德國中洪志成校長、金甌女中王維民校長、國北教實小林正鳳校長、金陵女中賴瑞凰校長、南湖國小李官珉主任及蘆洲國中吳清華代理校長,揭示「樂動校園10」參與學校共累積了3百多萬的跑步圈數。



 國北教實小同學們與企業代表一起開心跑步。


林彥君(151)深受同學的歡迎,一起體會「跑步趣」。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組.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