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運動紓壓
 
   
 

  董氏基金會2009年以大台北、大高雄地區民眾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運動的人較不憂鬱,過去一個月內有運動比無運動的受訪者,有憂鬱情緒的比例較低。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無運動習慣者為22.6%,有運動習慣者為11.3%,達顯著差異。

  國內因教育制度的影響,許多學童在課後時間被要求去上許多才藝課或輔導課,甚至有些學校將體育課挪為其它課程使用,大多數父母也認為運動是浪費孩子的時間與體力。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指出,事實上運動可以讓孩子大腦整合更好,有個實驗研究,500名學童運動和學業成績的關係,發現每天上一個小時體育課的孩子在考試成績上比較好,大學生參加運動計畫後,在學業成績也上升了,連50歲的中年人在參加4個月的走路計畫後,心智的表現也比4個月前的提升了10%;另一個實驗則是做65歲的老人,也得到同樣的結果。

 

  
十年來,董氏基金會一直致力推動憂鬱症防治,提供各式資訊讓民眾正確認識憂鬱症及尋求有效的協助。但是也不斷提醒民眾,要找適合自己的方式,適時有效的紓壓,才能預防憂鬱症。近幾年除了推廣正向思考的觀點,也積極向民眾推廣運動是不憂鬱的最佳良方。

   為了將運動紓壓的觀念推廣至飽受憂鬱情緒困擾者、一般民眾以及校園中,讓學童、青少年從小開始紮根,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也讓一般民眾更了解情緒、身體健康與運動的關連性及運動紓壓的重要性,董氏基金會在今年度將與各級學校、運動中心及相關贊助企業合作,呼籲兒童青少年、社會大眾能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並鼓勵其利用運動來紓解壓力、緩解憂鬱的情緒。
 
 
     
  運動與心理健康  
     
 
  國內外已有相當多研究指出,運動有效幫助人們提昇正面的情緒、同時能緩解憂鬱症狀。

  Dietrich 與 McDaniel(2004)發現,中等強度(最高心率的 70 至 80%)耐力性運動(50-分鐘跑步機和單車測試)顯著提高血液內 endocannabinoids的濃度。由於這類物質也有減少痛楚、使血管與氣管擴張、和令人感到安寧的作用,這都有利於運動的進行和延續。此外, endocannabinoids 能激發腦部釋放多巴胺(dopamine),所以同樣會起著使人「上癮」的作用。所以,無論是體內所產生那一種化合物質的效應,做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如跑步)往往就有使人感到心情愉快和沉迷的效果。

  多項研究已証實透過運動,不但可保持身體健康、還能促進心理健康。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會增加血清素濃度,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週期。消耗掉身體內讓人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身體放鬆。同時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挫折與壓力,還能確立自我價值、增加自信心。

  有調查表示,參與較多康體活動的學童,沮喪、疲勞、緊張等負面指數亦較低,活力情緒較高分,顯示運動對心理健康發展有正面作用。
 
 
 
     
  運動的6大好處  
   
 
  其實,運動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有想讓自己健康的信念,簡單的運動對於紓解壓力,提升身體機能,甚至預防疾病,都有很大的幫助。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校園推動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