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提升學生的閱讀效率、反應與記憶力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過去很多人誤以為運動會占掉學生們的讀書時間,會影響閱讀效率,但研究報告指出,運動不但是揮別憂鬱的良方,也能提升閱讀效率、反應與記憶力。

董氏基金會2011年針對台灣五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國、高中職學生進行運動狀況、壓力源與憂鬱情緒的相關性調查,結果發現有17.3%的受訪學生總是、經常因情緒不佳而運動;而這群學生有84.2%表示運動過後心情變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運動可幫助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例如血清素、腦內啡、正腎上腺素。不但可讓人的情緒穩定,抒解緊張或憂鬱的情緒,還能提高注意力、記憶力及反應能力。而且,運動是最不受外在條件限制的紓壓方式。在國外除了藥物和心理治療外,運動甚至被列為整合治療計畫中的一項處方。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盧俊宏也表示,現代學生升學壓力大,時間都被挪去補習、讀書,運動量明顯不足,加上生活作息不正成、飲食不健康,所以內分泌容易失調,較容易產生憂鬱、不開心的情緒。如果能增加學生運動的時間,讓正常的活動刺激身體內分泌,相信學生憂鬱、焦慮、壓力等情形會減少很多。

出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出版書籍--《大腦喜歡你運動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