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解除運動疲勞,飲食有3要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人運動時的能量來源主要來自醣類及脂肪,但運動時若以脂肪作為主要能量,效益較高,也較不易疲累。因此,在運動前、中或後想補充能量,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劉珍芳教授提出選擇飲食的3大要訣:

要訣1:運動前1小時,補足水與能量
運動前3~4小時應先吃正餐,讓身體有足夠熱量。至於運動前1小時可補充150~250cc的白開水或果汁。若早上運動,不妨運動前1小時吃2片土司或一把堅果類,並補充水分。

要訣2:運動時,小口補充水分
建議運動至少持續30分鐘,因此,每15~20分鐘應以小口啜飲的方式,補充150~250cc白開水。要注意的是,水分並非喝越多越好,每小時別喝超過800cc,以免超過腸胃最大吸收量,導致脹氣。

要訣3:運動後繼續喝水,忌咖啡因飲品
運動後應立即補充150~250cc白開水,並視個人情況決定是否繼續補充。若想要明確的參考指標,不妨比較運動前後的體重,例如:降0.5公斤,就要喝500cc的水。此外,運動完不建議喝汽水、茶、咖啡,因體內水分已經不足,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會利尿,增加水分流失。

而運動後,血液集中在四肢肌肉,若馬上進食,不但吸收效果不好,可能造成腸胃不適,若食物太油膩,也容易在體內堆積脂肪。因此除了補充水分,可適當吃1~2份水果,並至少間隔30分鐘後再吃其他食物。劉教授也說,食物中的營養素各有益處,像蛋白質能幫助肌肉修復;維生素B群能助於恢復疲勞;酸味的水果因含有檸檬酸,能緩解痠痛。因此,維持均衡飲食能提升身體抗疲勞的能力。

出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出版書籍--《大腦喜歡你運動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