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瑜珈和呼吸練習有助於緩解憂鬱和焦慮症狀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一項由波士頓大學醫學院(BUSM)發表的研究指出,瑜伽和呼吸練習可以在短期內改善憂鬱和焦慮症狀。

  研究者將32名被診斷有重度憂鬱症,年齡介於18至65歲的患者隨機分入高劑量組(HDG)或低劑量組(LDG)進行瑜伽和和諧振式呼吸法,共持續12週。 高劑量組(樣本數 = 15)每週從事三節90分鐘的瑜伽課和四節30分鐘的家庭作業。低劑量組(樣本數 = 15)每週從事二節90分鐘的瑜伽課和三節30分鐘的家庭作業。

  參與者分別在基準線、第4週、第8週和第12週接受評估。評估的工具包括:正向自我量表( Positivity Self-Test)、情境焦慮量表( Spielberger State Anxiety Inventory)、 病患健康問卷( 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以及運動誘發感覺量表(Exercise-induced Feeling Inventory)。在三個月的期間,高劑量組(HDG)花費了123個小時,而低劑量組(LDG)花費了87個小時。

  結果顯示,兩組參與者在睡眠品 質、寧靜、正向、體能消耗以及焦慮和憂鬱症狀上都有顯著的改善。研究者表示,在藥物研究上常以不同的劑量來測量其對身體產生的不同效果;而本研究也使用劑量研究,只是將藥物換成瑜珈,在過去的瑜伽和憂鬱研究中尚未出現如此深入地探究。這些實證基礎的數據可以讓更多的人願意嘗試用瑜伽作為改善健康和幸福感的方法。

 

出處:線上《精神科執業期刊》(the Journal of Psychiatric Practice) Nov 13 2019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