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處方有效促進精神科住院患者的健康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一項發表於《健康與醫學全球進展( Global Advanc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期刊中的研究指出,除了藥物、心理治療外,運動對改善精神科住院患者的精神健康亦有明顯效益。

  該研究由佛蒙特大學的學者進行。研究者表示,一般而言,精神科住院患者接受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心理治療,醫生在患者住院期間監測和調整其藥物和治療方案,直到患者病情得到足夠的改善得以出院。但是這些機構通常很狹窄,患者常會覺得壓力很大。壓力會使精神健康狀況惡化。因此找到減少不適的方法並減少患者的住院時間是很重要的。

  研究者因此設計一項將身體活動與健康營養訊息相結合的實驗,建立一個全面的、沒有藥物的干預措施。進行方式為在住院設施中安裝了健身器材,包括:划船器、健身自行車和階梯踏板,招募了100名被診斷為雙極性情感疾患、邊緣型人格疾患、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精神分裂症和精神病等患者參與實驗。

  每位參與者進行60分鐘有結構的運動,包括了心血管訓練、阻力訓練和靈活度發展。研究者還舉辦了60分鐘的營養教育課程,解釋如何識別食物種類,並討論健康的食物選擇、預算編列和膳食準備。並讓參與者在活動前後填寫問卷。問卷內容包括衡量參與者的自尊、情緒和自我形象水平。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參與前的問卷評估表現,百分之95的參與者在完成這些運動時段之後,其情緒和自尊的表現獲得改善。百分之91.8的參與者表示他們在運動過後對自己身體的感覺很滿意;在憂鬱、焦慮和憤怒上也有減少的情形。百分之97.6的參與者表示,在這些時段後,他們想要更頻繁的運動。

  研究者表示,新設置的健身房中的自然光線非常充足,這是機構中其他部分所缺乏的。自然光本身就可能對情緒產生一些影響。研究者強調,該研究結果要傳達的重要訊息是,這樣的干預方式可以不用到藥物就能夠促進快樂和健康。

  
       



資料來源:〈今日醫療新聞〉,23 May 2019,Could exercise boost well-being among psychiatric inpatient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