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一項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的研究指出,讓身體活動、刺激肌肉所帶來的情緒提升,可能有助防治老年人憂鬱症。

  研究者表示,之前的研究顯示,身體活動可能有助於「開啟」骨骼肌內的基因,進而影響在大腦內能提升情緒增強的化學物質(如:血清素)的關鍵代謝途徑。但肌肉損失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可能會限制這種途徑,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因此,研究者以一群65歲以上的健康男性為研究對象,進行為期12週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課程,每週踩一次固定自行車,以及每週兩次的重量訓練。並分析了參與者的血液樣本和肌肉變化,確定三個月的運動足以增強骨骼肌內的基因表現。

  研究者表示,即使是身體代謝健康的人,體重、血壓和血糖良好,仍需優先考慮規律運動,以維持或增強心理健康。研究證實,即便到老年,運動讓人感覺良好的潛在機制仍會持續發生,可見保持活躍的重要性。





本文出處:〈Science Daily〉,Working it out: Researchers find exercise may help fight depression in seniors,February 7, 2019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