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瑜伽能緩解憂鬱症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研究發現,每週進行瑜伽及深度呼吸的練習,可幫助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建議醫師可將瑜伽中讓人平靜的姿勢和冥想,列入憂鬱症治療。

  研究者波士頓大學精神病學和神經病學副教授Chris Streeter醫師表示,高達4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即使服用了藥物,憂鬱症狀並沒有消失。而瑜伽有助於「沒有服用抗憂鬱劑,和服用抗憂鬱劑但症狀未改善的患者」,要注意的是,這樣的方法是將重點放在改變體內的神經化學路徑,而非改變心情的藥物。

  紐約蘭諾斯丘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臨床精神科醫師Alan Manevitz博士表示,瑜伽動作中的機制可能與其他運動相似,能刺激大腦分泌出「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同時也能減少讓憂鬱症惡化的免疫系統化學物質。

  為了探究瑜伽是否能改善憂鬱症,研究團隊追蹤了30名重度憂鬱症患者。這些患者被隨機分派至「高劑量」或「低劑量」的瑜伽練習中。高劑量組每週進行三次90分鐘的瑜伽課程和家中練習;低劑量組除了家中練習外,每週進行兩次90分鐘的瑜伽課程。參與者所進行的瑜伽為「艾楊格瑜伽(Ilyengar yoga)」,此方法著重細節、姿勢的準確和校正,以及呼吸控制。

  研究結果顯示,兩個組別在憂鬱症狀上皆有明顯的改善。高劑量組在憂鬱症狀上較低劑量組來的少。不過研究者表示,即使是每週兩次的瑜伽練習,對於改善心情仍有很好的效果。該研究已發表於3月3日《輔助與另類醫學期刊》。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March 9, 2017,Hold That Pose: Yoga May Ease Tough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