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被嘲弄的孩子較不願活動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新的研究指出:在運動時被嘲弄的孩子的生活品質,比沒有遭到嘲弄的孩子來得差。有些孩子可能在一段時間後變得較不活躍。此研究也特別提到大部分的孩子都未達到該有的運動量。 

  楊百翰大學的研究者連續兩年調查了108位9至12歲的孩子,詢問孩子在上學前,學校裡和放學後參與體育活動的情形,及從幼稚園起在運動時曾被嘲弄的頻率,也詢問孩子們於學校中身體、情緒及交友的表現,以此衡量他們在健康方面的生活品質。 

  研究發表於《兒童心理學期刊》,文中指出,特別是在第1次調查中就遭到嘲弄的過重和肥胖的孩子,在接下來的一年裡較易不活躍,而在2次的調查中都有較差的生活品質,在第2年表示遭到嘲弄的過重孩子也較少運動。 

  研究者認為,學校政策制定者應將這種受到同儕欺凌的情況,視為影響孩子健康的直接威脅。 

  一個表徵,這些被欺負的孩子通常本身就有一些比較脆弱的特質,像是低自尊。該研究結果不僅支持了全面預防霸凌的方案,並建議若在體能活動中減少同儕欺凌的情形,可能有助於體能活動的參與和生活品質的改善。 

  瑪莉伍德大學的心理師David Palmiter雖未參與研究,但他認為應擴大孩子的交友圈,讓他們不會總是處在邊緣狀態。父母應多花些時間與孩子單獨相處,他也同意全面性預防霸凌方案的重要性。

(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December 20, 2013,Teasing tied to less physical activity among kids)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