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能減緩憂鬱應持之以恆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來自愛丁堡大學的Gillian Mead博士回顧過去的研究資料發現,運動可能有助於減緩憂鬱症狀。和從事其他活動如放鬆技巧或沒有接受治療的人相較,運動者的憂鬱症狀有中度減緩的現象。 

  研究者針對所有在2013年3月前所從事的臨床試驗資料進行調查,這些試驗就憂鬱症成人患者在運動、從事其他活動或是沒有接受治療等選項上作比較。 

  研究者整合了35個試驗,包括了711名隨機被編入運動方案的患者,以及642名隨機被編入比較組的患者。原先這些研究用不同的量表來評估憂鬱症,因此研究者將結果轉換成單一的量度,以比較運動組和非運動組間的差別。從2007年的一項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45%接受督導運動的人,在4個月後不再符合憂鬱症的標準,而服用安慰劑者則占31%。 

  另一項2002年的試驗中,55%的老年人在運動10週後,憂鬱症狀顯著下降,而在此期間只接受衛教者的下降率則是33%。研究發現,運動在減緩憂鬱症狀上和心理治療或抗憂鬱劑具有差不多的效果。

  Mead認為,需要更多試驗來檢視運動在減輕憂鬱症狀上的效果,研究者還無法指出哪一種運動最有效。不過先前的回顧,建議人們選擇一項能夠長久持續的運動最重要。

(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September 12, 2013, Exercise may help alleviate depression: review)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