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有效對抗重度憂鬱症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無論是單獨或和其他療法(如抗憂鬱劑、心理治療)合併,運動皆能有效減少重度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症狀。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研究中心精神醫學部發展出,可幫助醫師開立「運動處方」的治療指引,刊登於5月號《精神醫學實務期刊》。 

從資料看來,雖說訓練肌力與肌耐力的阻力訓練也有效果,然而,有氧運動仍是重度憂鬱症患者的首選。研究者建議患者每週運動3到5次,每次約45到60分鐘。 

在強度方面,以有氧運動來說,心跳速率最好達到個人最大體力消耗時,每分鐘心跳最高次數的50到85%,且建議就上下半身進行不同的運動訓練。資料顯示,只進行4週的運動,患者的病情就可能獲得改善。然而,要達到最好的抗憂鬱效果,必須至少持續10到12週。 

或許有人會質疑重度憂鬱症患者參與運動意願。該研究發現,相較於藥物或心理治療的中輟率,運動方案的中輟率僅有15%。研究也討論了增進患者堅持運動的策略,如了解患者喜歡的運動類型,並提供個別的教材和回饋。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14 May 2013,Guidance For Clinicians On Prescribing Exercise For Depressed Patients)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