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瑜伽比有氧運動更能增強認知功能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一項發表於《身體活動與健康期刊》的研究顯示,和有氧運動比較,人們在做完一節的瑜伽後,能擁有較為優勢的腦功能。

研究團隊針對一節劇烈的瑜伽運動和有氧運動進行比較,邀請30位來自大學、平均年齡為20歲的女性受試者完成3項對抗平衡試驗,內容如下: 

■哈達瑜伽:包括20分鐘由坐著到站立,然後仰臥的瑜伽過程。含括不同肌肉群的收縮和放鬆及呼吸調節,最後以冥想的姿勢和深呼吸做為結束。

■有氧運動:請受試者於達到最大心跳率60%時,到70傾斜度的跑步機上運動20分鐘。 

■基線評估 
在每次運動後,受試者接受認知功能的測試。認知功能是指一個人的心理過程,包括記憶、注意力、創作和語言理解力、學習、問題解決、推理和做決定的能力。 

受試者在瑜伽練習之後的認知功能,比有氧運動之後增進更多。研究者表示:冥想練習透過對於身體、姿勢和呼吸的專注,來保持心念和身體的平靜,並遠離雜念。或許這樣的過程能夠將瑜伽練習的影響,轉化到執行心智任務或日常活動中。

研究者認為,或許是冥想類型的運動強化了自我覺察,這可能是認知功能增進的原因之一。此外,冥想和呼吸練習能夠減少焦慮和壓力,也許因此導向更好的認知表現。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08 Jun 2013,Yoga Improves Brain Function More Than Aerobic Exercises)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