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讓孩子遠離壓力精神、體能更健康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根據一項發表於《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學雜誌》的研究指出:運動可能是協助孩子面對壓力的重要關鍵。運動有益於孩子心血管健康、精神健康。研究也發現運動讓孩子的數學能力變好。研究指出,久坐的孩子面對壓力情境時比活動量大的孩子分泌更多可體松(cortisol),這種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 

  來自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作者Silia Martikinen表示,他們將252名8歲的兒童依據他們體能活動量將分為活躍的、中度的以及久坐組別。請他們戴上加速感測計(一種用來測活動量的簡易感應器,並以唾液樣本來測量可體松的水平),這些兒童被賦予了包括數學和說故事等任務。活躍組的兒童較其他組別的兒童運動時間較長也較規律。研究發現,他們的可體松水平在執行任務時並未增加太多。而久坐組兒童的可體松水平則明顯地增加。 

  Martikainen表示,精神和體能健康是有關的。研究結果指出,運動透過調節壓力荷爾蒙對壓力源的反應而讓心理更健康。來自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者發現,體能活動能夠減少焦慮,並且有助於個體在面對一些情緒事件時維持較低的壓力狀態。

  綜合這些研究結果可以證明,規律的運動能夠穩定一天中的壓力水平。然而讓孩子們從事適合他們年齡的運動是很重要的。加州大學歐文和米勒兒童醫院的研究者發現,從事短期非常劇烈運動的孩子可能發生暫時性類似氣喘的症狀。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Exercise Prevents Children From Feeling Stressed,08 Mar 2013)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