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讓孩子更健康的方法:增加體育課的時間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研究發現:透過體育課,孩子每天能增加23 分鐘的體能活動時間。23分鐘看起來不算長,然而卻能夠達到專家建議每日運動量的三分之一。這是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新研究。

  根據2008年美國政府所頒布的體能活動指引中的建議:年輕人每天至少要運動60分鐘。然而,該年所發表的研究卻指出,在年齡介於 6到11歲的孩子中僅有百分之42符合要求,而符合建議標準的青少年比例更只有百分之8。

  研究者檢視85個與體能活動客觀評量相關的研究,分析學校和社區中九項不同類型的要求,然後再估計每項政策可以增加多少孩子每天的運動量?研究結果如下:

●每天的體育課: 23分鐘 
●課間休息時間的體能活動:19分鐘
●走路或騎腳踏車到學校:16分鐘 
●翻新和增加公園裡的裝備:12分鐘 
●增加課後體能活動方案:10分鐘 
●鼓勵孩子到公園活動:1分 

  研究者指出,將學校裡每日的體育課、課間活動時間以及通勤到學校的運動量總合起來可以增加孩子58分鐘的運動量。要讓孩子符合美國政府在體能活動上的需求,每天上的體育課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政策制定者有許多的方法來協助孩子增加活動力。不過,若要協助孩子達到活動的指標就需要整合的策略而非單一的改變就可以做得到。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認為,相較於美國由於台灣生活空間相對狹小且課業壓力更重,因此國內孩子符合該運動標準的時間可能會更低,但是國外的研究不一定符合國情,我們應該參考教育部、體育署的相關統計,了解孩子所需的建議運動量,再著手進行改善,其中,家長和校長則必須多以身作則,在學校,校長必須確保體育課的時間充足、不被任意調動;在家中,家長如能善用飯後或是周末時間,帶領或引導孩子們運動而不是整天看電視上網,則是最重要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此研究其實提醒我們細算日常生活中的運動時間,現代人常常以忙碌為由沒進行任何運動,但若為了減重、降血壓、增加肌力、增加好心情及去除憂鬱的感覺,甚至預防疾病…等需求,而想運動時,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作息,當中有些空檔,隨時讓自己動一動,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或大費周章。如果孩子從小養成利用片段時間運動的習慣,更是受益無窮。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