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多戶外活動的青少年比較開心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澳洲研究發現,從事較多中度至激烈戶外運動的青少年比較開心,且健康狀況和社交功能比將時間花在電視或電腦的同儕佳。這是發表於7月號《小兒科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 

  此研究從2004年進行到2009年,詢問了1216名澳洲青少年花在戶外運動和室內活動的時間,包括用電腦當作消遣和做家庭作業。受試者在十二歲時首次接受調查,然後是五年後。研究問卷包括23項與健康、身體功能、自我價值、同儕關係和學校等有關的問題。結果顯示,花較多時間閱讀和做功課的青少年,其學習成就較高。比較活躍的青少年則在社交功能和同儕關係上得分較多。而「不太運動」,花許多時間坐在電腦前的青少年,則較易感到孤單和害羞。 

  整體而言,青少年每天平均花3.3個小時打電玩、看電視或從事其他久坐的活動,僅花2.1個小時做運動。自認為健康狀況最好的青少年比活動力最低的同儕,每天平均多花2.5個小時運動或做激烈的活動。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醫師對此研究的結果表示認同,因為運動的確對身心健康有幫助,對於想建立運動習慣的人,總是以怕累或懶來為自己找理由,林耕新認為,「累的時候,才更要運動」,就像自己在看診完後,也會出門走走路、做做運動,因為運動後產生的腦內啡等物質,都是可以幫助我們精神變好、改善情緒的。 

  林耕新特別提醒,運動是好事,但對於憂鬱情緒較重,或是重度憂鬱者,往往連出門都已經很困難了,若再過度的鼓勵、提醒,反而有可能造成他們更大的壓力,因此實際上,還是應該視每個人的狀況來擬訂自己的運動計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的研究算是工程較大的追蹤研究,但在因果關係上,仍不適合做太多推論,其中提到不太運動、花許多時間在電視前與較易感到孤獨、害羞,仍無法確認其互為因果。但是青少年階段除了上課及需要的學習課程外,剩餘的時間本來就有限,如能夠鼓勵多花一點時間運動,特別是需要與同儕一起進行的球類運動,自然降低在電視或電腦螢幕前的時間,對於體能或同儕關係應該有正向的影響。 

  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www.etmh.org),提供每月憂鬱症新知、憂鬱情緒線上篩檢與線上學習等諸多功能,歡迎有需要的民眾上網加入會員便可使用。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