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大自然中散步助憂鬱症者增強記憶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到公園散步可能有益於憂鬱症患者的心理健康。該項研究出自加拿大羅特曼研究所,並與來自美國密西根和史丹佛大學的夥伴合作。研究結果發表於《情感性疾患期刊》。 

  Berman博士指出,人們與寧靜的自然環境互動時,其工作記憶和注意力不會一直受到外力所干擾、大腦能夠放鬆,這有助於認知能力的復原與更新。不過他也強調,這樣的散步並不能取代現有的治療方式,如心理和藥物治療,但可以做為憂鬱症的補充或增強療法。 

  Berman博士於2008年曾在《心理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論文,提到未有任何疾病診斷的成人,在經過1小時的林間散步後接受記憶力和注意力測驗,結果與在喧囂的城市散步者,其能力增進了20%。該研究結果被華爾街日報、波士頓環球報、紐約時報,以及入圍普立茲獎的決選小說《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中文譯本)所報導引用。 

  在最新的研究中,實驗對象為20位平均年齡26歲的憂鬱症患者,分別在安靜的大自然和喧囂的城市中散步。散步之前,需接受一項測驗以了解其認知和情緒的狀態,並且要求想一件尚未解決、痛苦的親身經歷,隨機分派到公園或是交通繁忙的市中心散步1小時。他們依照規定路線行走,並戴著全球定位系統以確保走完全程。 

  散步完後,接受關於注意力和短程記憶的測驗,並且重新評估情緒狀態。1週之後,受試者換個地點再次重複整個流程。相較於都市組,林間散步組的受試者注意力和工作記憶增加了16%。有趣的是,兩組在散步之後負向情緒減少、正向情緒增加。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Study Suggests Nature Walks Improve Cognitive Abilities For People With Clinical Depression,15 May 2012)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