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談青少年的身心運動

 

文/簡政軒醫師 凱旋醫院附設大寮社區復健中心

 
 

  青少年是最活潑的一族群,但其內心在想什麼,又自覺沒人了解,這造成了青少年藥物成癮的問題,而同僚間的影響是相當大的原因,建議休閒活動的內涵中,須考量這個因素,在此提出「身心運動」的概念,這不僅有運動的原素,更有人際互動等青少年必須要了解的事情。

  身心運動是最好的心理療育處方,一方面是身體的健康保養,另一方面也追求心理的平衡及發洩壓力,在團體活動或與人接觸、建立關係。台灣父母肯花錢培養小孩,卻往往忽略了運動課程,現代人少運動是時間規劃的問題,而青少年少運動常是因為運動項目無聊或沒有同伴所形成,我個人認為「常運動的人不會憂鬱」,因為運動會帶給人舒爽與快活。

  以下提供幾項身心運動,多多鼓勵青少年的參與:

  1. 攀岩活動─ 攀越巔峰,學習體驗:
  「攀岩」是一項自我挑戰的運動,強調動作的精準、平衡及動作協調能力。在心理層面更要懷抱著懼怕感的精神,挑戰自己、戰勝自己。另一方面「攀岩」強調的是自我的探索、互動和動作協調的功能,從學習及教育的角度看來,攀岩其實是相當適合一般人體驗人生、嘗試冒險的運動,對於青少年,更是提供體力及正向思考的運動。

    2.
馬術活動─ 馬背上的心靈熱身操:
  馬匹的背部運動像搖籃一樣舒服,這種感受可以幫助騎乘者找到心理上的平衡。馬匹的大小以及牠碩大的身軀,也會讓人有敬畏的感覺,能夠克服自己的恐懼感而學會控制那麼大的動物,都能帶給人莫大的自信心及成就感。

   3.
游泳活動─ 水中的運動治療:
  青少年有無比的體力,而游泳活動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用擔心運動傷害等問題,在水中肢體的伸展會令人肌肉放鬆、思考放空,不論你的游泳技巧如何,只要在水中活動一下,我們均有一股「放鬆後的舒服感」。
  
  4.
戶外冒險挑戰活動─ 冒險是一種生活態度:
  「戶外冒險」是一種生長經驗,因為時代改變減少了現代青少年很多的童年幻想,而戶外冒險挑戰活動就具備了這些需求,其中更蘊釀著一股神奇的治癒力。常見活動後,參與者激動地流下眼淚,內心極其興奮、喜悅,在大自然中,充斥著挑戰自我的極限,從挑戰自我中發掘到自己個性上的軟弱、害怕,而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跨出第一步」是身心運動的精神,這些會讓人聯想起過去許多的生命經歷以及慣有的逃避態度,每次的挑戰對認識自我的確有很大的助益。

  最後做個結論;青少年成長是需要陪伴的,而陪伴是鼓勵與獎勵,身心運動帶來的自我肯定,是成長動力的來源,是遠離各項誘惑、成癮的生命處方。大部分的人經由運動發現自己體力變好了,而且也較能適應不同的人際社交環境。透過運動和參與的過程,讓人情緒安穩,思路清晰,這對社會或個人本身,都是非常有意義價值的。


  
 
 
本文經簡政軒醫師同意後摘錄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