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小心!!不運動、長時間看電視易使人憂鬱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一項針對美國中年婦女進行的研究發現,經常運動且少看電視的婦女較不易得憂鬱症。這是2月份剛出版的大家健康雜誌「憂鬱症新知」一文中,根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2011年10月份的報導。儘管該研究不能證實看電視時間過長和不運動會導致憂鬱症,但是少躺沙發、多活動確實有助於發展自信和自我控制感,血液中的腦內啡也會增加。 

  此研究對象包含近5萬名婦女,她們每兩年就填寫一次調查作為美國護理師健康研究(U.S. Nurses' Health Study)的一部分。研究者在考量了與憂鬱症相關的健康和生活方式,包括了體重、吸菸和一些疾病等因素之後發現,每天運動90分鐘或超過90分鐘的人比僅僅運動10分鐘或少於10分鐘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低了百分之二十;每天花三個小時或是更長時間看電視的女性比很少看電視的女性被診斷憂鬱症的風險高出百分之十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詹佳真醫師表示,這研究與過去許多研究呼應,運動是有助於紓緩憂鬱情緒的,從研究中可發現,對中老年婦女每天快走累積超過90分鐘,便可有效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而快步走是一種幾乎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絕大多數的人都可從事,因此大家不應該以各種理由來當作不能運動的藉口。詹醫師同時也提醒,如果週遭的長輩連走都懶得走,那也許是反映出他們憂鬱情緒的一部分徵兆,值得我們多加注意,不妨鼓勵、陪伴他們多走走,改變他們喜歡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多走動走動減少看電視的時間,絕對有助於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認為,看電視可能感覺上有另一種放鬆效果,特別是針對媒體工作者或需大量用腦思考者,有時轉移心情或轉移思考焦點會幫助放鬆,但長期守著電視,可能隨著視覺效果而不太思考,因為看電視時間越多,做其他事情的時間自然就少,對於如果真的非常喜歡看電視或長期習慣看電視的中年婦女來說,權宜之計則是不如在電視前挪出空間,作作操或是抬抬腿…等定點運動,也不失為一運動的良方。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