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效果等同第二種抗憂鬱症藥物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針對半數對單一抗憂鬱劑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而言,研究顯示,運動的功效等同第二種藥物。   

  根據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雜誌》的內容顯示,每天進行適度或劇烈運動,其功效等同於第二種抗憂鬱藥物,至於從事何種運動則與患者的特質和性別有關。   

  研究者將受試者分為兩組,分別從事12周不同激烈程度的運動。受試者罹患憂鬱症的平均期間是7年,他們從事的運動包括跑步機、功率自行車或兩者都有。實驗期間,他們在網上記錄運動的頻率和長度,以及在家中運動時戴上心率監測器。除此之外,也接受精神科醫師追蹤診治。   

  根據精神科標準化的評估工具,兩組患者在實驗結束後有將近30%的人憂鬱症狀完全得到改善,另外20%的人則有顯著改善。對女性來說,適度運動對有家族精神疾病史的患者較有效,而劇烈運動則對無家族精神病史者較有幫助。而對男性而言,不論其他因素為何,高頻率的運動都帶來較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