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瑜伽運動有助於短期身心健康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一項研究針對長期的瑜伽練習者與習慣性運動者進行比較,研究顯示,瑜伽有助於短期身心健康。在美國運動醫學會第58 屆年會暨第2屆運動即良藥世界大會中,研究團隊由研究生也是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公共衛生和衛生服務學院講師Brittanie Dechino所帶領,在華盛頓地區的瑜伽教室和健身俱樂部招募163名受試者並進行調查。   

  研究者就受試者的心理健康進行調查,評量其焦慮、憂鬱、應變能力、正念 (內觀,mindfulness)、壓力知覺(感受到的壓力程度,perceived stress)和一般健康症狀。兩組在焦慮和憂鬱症狀的自我報告中結果相似。然而,瑜伽練習者比從事心肺運動和負重訓練者呈現較低的關節疼痛和頭痛的發生率。同時,他們在正念、應變能力上分數較高,在壓力知覺的分數較低。   

  受試者當中女性占132名、男性占31名。其中88%是白人並具有較高的教育程度,年齡在18~65歲之間。研究領導人Dechino指出,瑜伽在正念和減緩壓力上有持久而特別的成效,應可在社區健康促進計劃中加以強調。

  (本文摘譯自線上〈Medical News Today〉,Study Compares Health Benefits Of Yoga And Exercise,03 Jun 2011)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