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活躍的家務活動有利身體健康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根據《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週從事20分鐘不間斷、活躍的家務打掃工作有助於緩解焦慮、壓力和憂鬱。活躍的家務是指至少持續20分鐘,讓人感到有點氣喘吁吁,這當中並不包括輕輕地撢去灰塵。研究同時指出,任何一種持續20分鐘、活躍的體能活動皆有助於心理健康,愈是激烈和頻繁的運動愈有效。

  研究以兩萬名男、女性接受蘇格蘭健康調查的受試者為主,了解他們的心智狀態以及每週從事多少體能活動。超過3000名受試者深受壓力與焦慮之苦。研究發現每週至少運動一次的人,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機率少了33%。這樣的結果即使考慮了年齡、性別及時間因素也仍然有效。

  科學家們表示體能活動可減少發炎、葡萄糖耐受不良以及心臟血管問題等生物學上與憂鬱症有關的風險。他們相信這些生物學上的因素可能是幫助人們在身體上更活躍、讓心理更健康的關鍵。然而,他們也接受該研究結果也可能是相反原因所導致,因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可能較少從事體能活動。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成員Mark Hamer談到,已有一些研究顯示精神健康與體能活動有相關。然而,這是第一個將需要從事多少體能活動才能達到效果加以量化的研究。不過,他也強調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因為那些受苦於壓力和焦慮的人可能一開始就不喜歡體能活動。

(本文摘譯自<Medical News Today>,10 Apr 2008,Vigorous Housework Good For Your Mental Health)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