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美國人發現:運動有利調節壓力焦慮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美國運動協會首席運動生理學家Cedric Bryant博士表示:運動可緩解輕度憂鬱症、提振心情以及讓人在困難的時刻保持冷靜。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2004年的研究,45%的美國人認為運動可減緩壓力。運動是眾多因應壓力的健康行為之一,同時也是培植韌性及自我照顧極重要的一環。運動的優點如下:

  1.減緩焦慮:臨床上,運動已經是治療神經緊張的處方。運動後,不安和過動的情況也較少。
  2.助於放鬆:一節運動可帶來90~120分鐘的放鬆效果。有些人稱之為運動後的欣快感或是腦內啡反應。這些反應能夠改善心情、使人放鬆。
  3.能激發良好的自我感覺:成就感和自我價值的提升對緩解壓力有所助益。
  4.有益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者傾向攝取健康的食物,而營養的食物有助於身體因應壓力。

  了解運動的好處後,美國運動協會提供民眾一些實用的方法以因應日前卡翠娜颶風所帶來的壓力與焦慮,以下3項運動,提供參考:
  1.有氧運動:每天30分鐘,卻可大大提升控制壓力的能力,每週進行5~7天。
  2.瑜伽:從事身心活動,研究證實頭腦會隨著身體肌肉活動量的增加而逐漸放鬆。
  3.休閒運動:網球、壁球、排球或足球,這些運動所需要的劇烈活動可讓身體擺脫造成壓力的腎上腺素和其他激素。

  然而,並非每種運動都有效,須注意:
  1.不要在辦公室中運動:戶外或遠離辦公室的場所是較適當的環境。公司的健身中心可能還是擺脫不了工作的干擾。
  2.避免過於擁擠的課程:若是工作時要接觸許多人,大型的運動課程就可能帶來反效果,單獨的運動可能有助放鬆,反之亦然。
  3.抓住機會運動:每工作90分鐘就休息10分鐘。4次10分鐘休息時間所進行的運動其卡路里消耗量等同於一次40分鐘運動。

本文摘譯自<Medical News Today>,19 Sep 2005,Americans Coping With Stress & Anxiety Find Relief With Exercise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