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適度運動可降低青少年憂鬱程度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研究發現,青少年的運動參與度和社會心理健康有關。1998年,學者Vilhjalmsson and Thorlindsson在一項針對冰島青少年進行的研究中檢驗了運動參與度和心理、社會與人口變項的關係。

  結果發現,青少年運動參與度和性別、重要親人參與運動以及社交能力有關。另外,Mechanic & Hansell 在1987年發表的文章中也提到,青少年的運動參與度和較少的憂鬱情緒、較高的成就水平以及更多的社交活動有關。過去的研究證實,參與較多運動的青少年較不易憂鬱、和父母朋友的關係也較親密,同時學業平均成績較高。


  現行的研究是針對美國青少年中不同的運動參與度和相似的社會、心理活動等因素間的關係進行檢驗。研究結果發現:適度參與運動者(每週3到6小時)較低度參與者(每週2小時以下)的憂鬱表現較少,此和Vilhjalmsson and Thorlindsson的研究結果相符合。然而,高度參與運動者的表現不如預期。可能原因是過度訓練造成的不良影響。

  (本文摘譯自《青少年》,2000年冬季號,作者Christopher E. Sanders, Tiffany M. Field, Miguel Diego, Michele Kaplan)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