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團隊運動有助提振中學生的活力
 

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戴怡君、謝秉廷)

 
 

  參與團隊運動的美國中學生,其體力和精神狀態都比未參與團隊運動的學生好。這是根據1月份新出刊的大家健康雜誌報導,發表在《生活品質應用研究》期刊上所提到的新研究結果。

  該研究結果是第一個指出團隊運動對高中前兒童(年齡12-14歲) 的健康可能產生潛在影響的研究。但在2005年,一些研究者曾進行了一項綜合一般體能活動和健康認知的調查,超過90%的青少年表示從事一些「激烈體能活動」,另外67%表示有參與團隊運動。研究發現,單純從事劇烈活動對男生來說,在評價個人健康或生活滿意度上,沒有正向影響。而女生方面,從事劇烈活動者的生活滿意度明顯較高,但在健康上沒有更好或更壞的差別。

  而從本研究來看,團隊活動與健康的關聯則比較明顯,無論男女孩只要參與團體活動,都感覺比較健康,對整體生活滿意度也較高。沒有參加團體運動的男生及女生,自己評價身體健康是「普通」或「不佳」的機會,比參加者高出5倍及30倍。

  長庚醫院精神科系兒童心智科主任吳佑佑表示,此研究結果是合理的,因為和團隊運動相比,進行個人運動時,是較缺乏社會互動的。團隊運動不單純只是運動,而像是小型社會的縮影,在團隊中透過與他人互動的刺激,有助青少年藉此學習到團隊合作、社交技巧,進而更能融入整個團體之中,因此團隊運動除了能有助提升中學生的活力外,自然也有助於改善其生活滿意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雖然上述研究沒有對不同類型的團隊運動進行比較,但通常在運動項目上只要有團隊性、有目標性,可與朋友相處,對國高中生都是好的誘因。常常單純的個人運動需要靠意志力或是因為身體狀況的需求(如:壓力過大需紓解、減重)才會持續,對於不喜歡單純、重複動作運動的人,增加誘因可有效鼓勵其運動行為,例如:運動可和朋友相處、聊天或是透過小型競賽增加成就感。董氏基金會今年10月份對國高中生的運動調查數據顯示,32.6%的國高中生運動的主要原因就是『可以和同學朋友在一起』,這多少也說明了對此階段的孩子而言,朋友的確是誘因。寒假年假即將到來,校方可多鼓勵年輕人組隊,不只是守在電腦前,也趁著長假期盡情與朋友同學做運動。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