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時全神貫注抗焦慮效果大
 

文/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

 
 

  焦慮的本質就是做一件事的時候卻想著另一件事,一個焦慮的人白天工作時一直期待著下班,由於不專心,手上的事情處理得很慢,卻又擔心做不完,於是造成全身肌肉緊繃酸痛,晚上該睡覺的時候又擔心思考白天的工作,導致失眠,這樣的惡性循環,可以靠運動來打破。運動時由於身體的疲勞,被迫暫時停止一些擔憂的思考,是對抗焦慮的重要原因,一項研究指出踏固定式腳踏車20分鐘,可降低焦慮指數,但同時閱讀一些深奧的書,這種運動抗焦慮的作用便消失。左腦掌管理智,右腦表現情緒,一研究指出,運動後右腦的活動減少,緊繃的情緒也跟著舒緩。常常運動的人讓腦子有停止思考休息的機會,血中情緒壓力物質較少,較不焦慮也不憂鬱。

  運動分成兩種,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劇烈的快跑時,身體的氧氣不敷使用,細胞必須行無氧呼吸產生能量,稱為無氧運動,無氧呼吸後乳酸堆積造成肌肉酸痛,同量的運動如跳舞對一個常運動的人是有氧運動,對平日整日坐著辦公的人就是會引起肌肉酸痛的無氧運動了。有氧運動舒緩情緒的效果較好,無氧運動會刺激產生壓力荷爾蒙反而造成焦慮。一研究指出,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或負重運動,都可減輕焦慮,舒緩的效果於8星期時達到高峰,之後便沒什麼改變,可持續一年。有氧運動減輕焦慮的效果比負重運動好,可能也是因為,有氧運動肢體活動多較易全神貫注之故。

  研究指出,與聽演講比較,學生做完瑜珈或游泳之後較不會緊張,瑜珈並不增加氧氣消耗量,但其抗焦慮的作用比游泳甚至更好,因其更能使精神專注,忘卻煩惱。澳洲一研究也指出,太極拳可減輕緊張焦慮,先專注於呼吸,使腦部雜念停止,再專注於肢體的動作,於是肌肉放鬆血壓下降。一項女大學生的研究,專心騎腳踏車 20分鐘後可使臉部肌肉放鬆,遇到突然巨大聲音的眨眼反應也較輕微。

  運動可暫時忘記對懷孕種種的擔憂,對孕婦也有舒緩情緒的效果,有運動的孕婦失眠焦慮的情形較少。做愛也是一種運動可降低焦慮,由於性器官強烈愉快的感覺常可以全神貫注忘卻一切煩惱,許多人睡不著,做愛完便呼呼大睡了。

  要靠運動放鬆身心,重點不在做多久多劇烈,而在逐漸的專注精神,停止一切思慮,忘卻一切煩惱。

 

本文經同意後引用自:書田診所/醫師文章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