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開心運動是中風後遺症的良方
 

文/江裕陽主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

 
 

  
  中風後遺症的患者,大部分伴有高血壓,故患者幾乎離不開降血壓藥、軟便劑,及改善腦血流藥物。長期服用這類藥物,有些患者會感到下肢無力、倦怠、大便不順暢、小便失禁、意志消沈。有些患者甚至還需服用心臟病藥及糖尿病藥。太多的藥、太多的不方便,均有賴家屬的悉心照料及患者本身的勇敢面對。   

  中風後遺症的生理障礙主要在腦部氣血循環不順。中醫治療中風後遺症總離不開補氣活血、平肝補腎等方法。而腎虛更是老年人腦循環障礙的根本原因,故老年人中風後,除行動不便外,常併見頻尿、腰膝無力、顫抖、記憶力衰退等症狀,有些患者甚至有癲癇反覆發作的現象。    

  家裏有人突然發生中風,家屬在驚愕之餘,日常生活作息必然大受影響,患者本身更是心情鬱悶、難過。臨床上我們發現:心情開朗、樂觀的患者,其病情改善較明顯;若患者情緒屬暴躁、易怒型,通常治療效果進展較慢。許多研究顯示,不同的情緒下,體內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亦不相同。例如心情好的時候,體內會分泌腦內嗎啡;緊張或生氣時,體內會分泌去甲腎上腺素;恐懼時,體內會分泌腎上腺素。腦內嗎啡可提高身體免疫力,與針灸治療疾病的機轉有關;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則均是強力的血管收縮劑,分泌時會造成微血管猛然收縮,血流循環不暢,甚至會產生活性氧,導致血管的進一步損傷。故任何患者,尤其是中風病人,放鬆心情、不輕易動怒生氣,絕對是必要的。  

  我們也發現不少患者,雖持續服用降壓藥,血壓仍不穩定,常居高不下,勉強其運動一段時間後,血壓即趨於穩定。輕鬆有規律的運動對中風後遺症病情的改善,是無庸置疑的。運動的要訣就是要輕鬆愉快的做,不僅肢體放鬆,內心更要放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放鬆」,說是容易,其實做起來並不簡單,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心」真的放鬆了,身體的細胞才能完全放鬆。中風後遺症患者不論接受何種治療,凡事正面思考、放鬆心情,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絕對是惠而不費的養生良方。假若患者常心情不好,且少活動,再好的藥恐怕所能發揮的作用也很有限。

本文經同意後以引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衛教與掛號專區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