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紓壓
 
運動是消除壓力的不二法門
 

文/陳俊忠  國立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 主任
台灣運動健康學會 理事長
 
 

   現代社會大約80%的疾病都和長時間、未釋放的壓力相關。快速、多變化的現代社會中,每天都有許多已經令胃糾結、卻仍要咬緊牙關的事情,而這些事情都足以讓你產生壓力。壓力會使血壓上升,也會提高罹患中風、心臟病、糖尿病和其他重大疾病如腎臟病的機率。
  
   壓力會使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降低,增加感染的機會,甚至會提高癌症的機率。壓力和氣喘、關節炎、睡眠不正常、飲食不正常、偏頭痛、慢性焦慮、注意力集中困難、酒精和藥物的濫用以及沮喪也有很大的關係。壓力也會提高致命的意外以及傷害發生的機率。

   而運動是消除壓力的不二法門,運動可以消耗壓力荷爾蒙、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等。過去20多年來,歐美各先進國家開始提倡由工作場所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其內容包括:戒煙、壓力管理、體重控制,到血壓、血糖或血中膽固醇含量篩檢及健康體能促進活動。其中以健康體能常被列為優先實施的項目。因為運動可以藉由放鬆保護處於壓力下的我們,亦可建立自信和自尊,這是對抗壓力的重要武器。當我們自尊或自信低落時,只要一點點不愉快的情況,都可以變成壓力的來源。但因運動而脂肪變少、動作變快、身體變強壯、身材更好時,潛意識會將控制身體的感覺,轉化成控制生活裡每一件事的感覺。

   即使我們無法逃離交通尖峰期、所得稅、精華時間新聞的壓力,單單只要知道你待會會撥點時間給自己,並且藉由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來控制自我生活的某方面,都會有助於緩和壓力的反應。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生理健康,並增強對抗長期壓力的能力。除了減少血小板的黏滯性,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率,運動也可以使心臟變得強壯,較不易因壓力受到傷害。運動可以降低血壓,強化免疫系統來對抗感染和某些癌症,並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以減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這些體能活動所帶來的好處,都可以幫助我們在有壓力時保持健康。
 
 
本文摘錄自陳俊忠教授《上班族健康管理-健康與體能促進》一文
 
 

 

 
 
最新消息About 運動紓壓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動一動有好心情憂鬱情緒篩檢簡單做運動分享特區贊助專區回首頁
   
  Copyright © 董氏基金會 / 心理衛生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BY CSIDEA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