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2014-09-01緩解開學壓力,晨起跳繩有助益

胡宇威與現場來賓呼籲大家參加12月6日於中正紀念堂的「三人團體跳繩」台灣創記錄活動。

 

開學了,孩子有壓力,父母及老師壓力也大,面對懶洋洋、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或害怕退怯、不知如何適應新班級的孩子,如何幫他們適應開學壓力期?

董氏基金會與可口可樂基金會今舉辦「晨起跑跳 活力無限」跳繩運動推廣記者會,提醒家長及老師可以讓孩子早起跳繩,調整因放假打亂的生活作息,緩解因開學帶來的壓力症狀,到校後利用晨間或下課時間結伴跳繩,還能增進同儕互動,更快適應新班級。

每天跳一跳,長高、快樂、增強注意力及提昇運動能力。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明,多數學童放暑假時, 會晚睡晚起床,新學期一開始易出現精神不佳、疲倦想睡、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而跳繩易操作又好處多,可以促進身體發育、肢體協調、心肺適能與下 肢肌力,還能讓心情愉悅,有效改善注意力、穩定學習情緒。但現今外在有太多誘惑,例如3C產品或電玩遊戲,降低學童對從事運動的興趣,師長們可以使用一些 方式鼓勵學童體驗身體活動的樂趣。例如帶領孩子一起運動,家長的運動量多寡會影響孩子從事運動的頻率;也可以設定持續運動的目標,給予其適當的獎勵,日積 月累下,就能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他強調,每日運動「Ten Ten Ten」,利用晨起或早自修、課間的十分鐘,一天中找出三個十分鐘跳繩,能幫助提高身體活動量以投入學習環境。

結伴跳繩,增進人際互動與養成運動紓壓習慣。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表示,從公共 衛生角度來說,預防的重要性大於治療,董氏基金會近年積極推動運動紓壓工作,小朋友從小認識運動好處及建立運動紓壓習慣,對他們的成長過程影響絕對是正面 的。前年(2012)起,董氏基金會與可口可樂基金會合作推廣「跑跳,好心情」跳繩運動,第一年推展主題為讓孩子們認識跳繩運動;第二年鼓勵親子一起跳 繩,增加親子感情。而根據董氏基金會2011年調查顯示,高達92.7%的國、高中生受訪者表示,有人邀請會較願意去運動。因此今年推動團體跳繩,讓同學 們更願意養成運動紓壓習慣。

可口可樂基金會代表利偉達總經理表示,可口可樂基金會在全球長期推動健康有活力的生活,鼓勵吃動平衡,很高興在台灣和董氏基金會合作的『跑跳好心情』活動 可以獲得熱烈的迴響,過去兩年裡有超過七萬兩千人次參與,並完成三億七千萬下跳繩次數。希望更多人能透過跳繩感受到運動樂趣,使跳繩也能成為受歡迎的休閒 運動,讓大家都快樂動起來!

胡宇威號召一同跳繩挑戰創記錄。運動全能的胡宇威獲邀擔任今年的跳繩推廣大使,他說,小時候最害怕的運動是跳繩,因為 跳不好常常被繩子打到,讓自己有很大的陰影,懼怕跳繩長達二十多年。後來為了紓解工作壓力,拍戲空檔跟著劇組演員利用時間練習跳繩,他說:「一開始肢體也 是不協調,但鼓勵自己從連續跳繩不間斷30下開始挑戰,達成後,鼓勵自己連續跳40下、50下,最後累積到200下,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跳繩已成 為胡宇威鍛鍊體能的好幫手,他強烈推薦學童一同從事跳繩運動。

記者會現場胡宇威也和小朋友們示範「三人團體跳繩」,呼籲大家12月6日到中正紀念堂,一同參加「三人團體跳繩」挑戰台灣記錄!


跑跳好心情官方網站: http://www2.jtf.org.tw/psyche/happy_jumping/index.php

 

現 場 剪 影

主辦單位的開場短劇,呈現學生們會出現的「開學症候群」症狀。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建議:每天跳一跳,會長高、快樂、增強注意力及提昇運動能力。

跑跳好心情3跳繩活動推廣大使~胡宇威和二位小學生一同示範「三人團體跳繩」

跑跳好心情3跳繩活動推廣大使~胡宇威。

跑跳好心情3跳繩活動推廣大使~胡宇威和二位小學生呼籲大家12/6一同參加「三人團體跳繩」挑戰紀錄。

跳繩推廣大使-胡宇威(中間者)、主辦單位-可口可樂基金會代表利偉達總經理、
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諮詢委員邱弘毅,及合作學校代表,
共同宣示此階段要達成跳繩累計次數2.5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