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跳,好心情
About us

Origin - 活動緣起 -

國內外已有相當多研究証實透過運動,不但可保持身體健康、還能促進心理健康。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會增加血清素濃度,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週期。消耗掉身體內讓人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身體放鬆。同時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挫折與壓力,並且建立自我價值、增加自信心。
董氏基金會2011年針對台灣五都之國、高職生運動經驗調查也發現,有17.3%的受訪學生會因情緒不佳而運動,而總是因情緒不佳而運動的學生中,有84.2%認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而根據屏東教育大學2011年研究表示,跳繩是一項容易從事的運動,器材取得容易、便宜,且不受天氣、場地與年齡限制。另陽明大學的研究也顯示,國小學童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進行20週,可增進自律神經控制,改善學習能力。各項相關研究皆顯示跳繩運動為適合年輕學生從事之有氣運動項目。
18年來,董氏基金會一直致力推動憂鬱症防治,提供各式資訊讓民眾正確認識憂鬱症及尋求有效的協助。但是也不斷提醒民眾,要找適合自己的方式,適時有效的紓壓,才能預防憂鬱症。近幾年除了推廣正向思考的觀點,也積極向民眾推廣運動是不憂鬱的最佳良方。 為了將運動紓壓的觀念推廣至校園中,讓學童、青少年從小開始扎根,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也讓一般民眾更了解情緒、身體健康與運動的關連性及運動紓壓的重要性,董氏基金會與可口可樂基金會及6所國小學校合作,舉辦「跑跳,好心情」跳繩運動紓壓暨體適能推廣活動。鼓勵學生、社區民眾一同培養運動習慣,建立良好的紓壓方式,呼籲青少年、社會大眾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

Activities - 活動內容 -

為了讓學校的同學們認識跳繩的好處,在活動期間內在校進行多項宣導活動,如「Happy Jumping」、「班際跳繩PK賽」、「三人團體跳繩PK賽」、「跳繩接龍,快樂follow up」、「跳繩555」校內推廣活動;「樂動早餐會」、「親子樂動跳繩日」、「跳繩列車趴趴GO」社區推廣活動;「FB打卡活動」、「跳繩行腳遊臺灣」網路推廣活動及「親子跑跳好心情」、「Happy Jumping」大型戶外推廣活動,在活動推廣期間內,合作學校師生的跳繩累積次數超過八億六千萬下,讓跳繩活動在校園間成為風潮,也將跳繩活動推廣至少三萬五千個家庭當中。透過活動的推廣及媒體傳播,讓全台民眾都能因此認識跳繩運動的好處,促使其建立跳繩運動的習慣。2016年除延續2015年將推廣對象自小學延伸推廣到國中,更特別設計有趣的跳繩操,讓學生們透過跳繩操,養成每週跳繩5次,每次5分鐘,5分鐘累積500下的「跳繩555」運動紓壓習慣!

Partner - 合作夥伴 -

    跑跳,好心情5:

  1. 台北市市大附小
  2. 台北市國語實小
  3. 新北市板橋國中
  4. 新北市光華國小
  5. 新北市江翠國中
  6. 新北市中和國小

    樂動校園推動計畫8

  1. 台北市金華國小
  2. 台北市建安國小
  3. 台北市成德國中
  4. 台北市松山工農
  5. 新北市麗園國小
  6. 新北市蘆洲國中
  7. 新北市鷺江國中
  8. 花蓮縣慈大附小
  9. 雲林縣安慶國小
  10. 高雄市瑞豐國小

Security - 跳繩安全守則 -

    要記得

  1. 跳繩前要適當而確實地做暖身運動5~10分鐘;身體微微出汗發熱,表示暖身運動才夠量。
  2. 跳繩時,穿著適當舒適的衣著與專用的運動鞋。
  3. 跳繩時,留意前後方是否有其他人經過。
  4. 依個人適宜的運動強度,循序漸進增加跳繩次數與速度。
  5. 若在跳繩過程中呼吸困難、頭暈、臉色蒼白、冒冷汗或感覺虛弱,應立 即停止跳繩;並且立即尋求大人的協助。
  6. 在跳繩後也要做緩和運動,讓身體漸漸和緩下來。
  7. 持之以恆地從事跳繩運動,才能獲得健康且愉快的樂趣。

    千萬不要

  1. 避免太飽或太餓時跳繩,而且最好在飯前或飯後1~2小時從事跳繩運動。
  2. 避免在空氣不佳、太陽太大的時段跳繩。
  3. 避免在車輛動線與不安全的區域跳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