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
  • 最新消息
    • 2016/10/03
      【新文章】有眾多臉書朋友的青少年 壓力和憂鬱的風險較高

      有眾多臉書朋友的青少年 壓力和憂鬱的風險較高     董氏新知2016/01/04

        一篇發表於《精神神經內分泌學》期刊的新研究指出,擁有愈多臉書朋友的青少年所承受的壓力愈大,這可能增加了他們日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精神科教授Sonia Lupien發表了關於社群媒體壓力導致青少年焦慮症和憂鬱症的研究,青少年臉書上的朋友數量可能影響壓力水平,進而影響他們未來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者邀請88位年齡介於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參與研究,其中包括41位男生和47位女生。

        研究者詢問受試者在臉書上的行為,包括使用的頻率、擁有多少朋友、推銷自己的行為以及透過臉書支持朋友的舉動,例如:按「讚」。此外,參與者必須繳交4個皮質醇樣本(皮質醇是因應壓力所釋放的荷爾蒙)連續2天、每天4次。

        與臉書朋友少於300個的青少年相較,臉書朋友多於300人的青少年有較高的皮質醇水平。研究者估計「臉書」大約增加了8%的皮質醇水平,同時也發現,當這些青少年在社群媒體為朋友按「讚」或是留下鼓勵的話語,他們的皮質醇水平就會降低。

        Lupien教授及其團隊表示,擁有愈多臉書朋友的青少年在未來可能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一些研究指出,若孩子持續地處在高皮質醇水平中,其嚴重的憂鬱症狀可能要到11年後才會出現。(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8 November 2015,Greater stress, depression risk for teens with lots of Facebook friends)

       

      http://www.etmh.org/News/NewsMindDetails.aspx?type=2&PageId=16&page=1&class=&bdate=&edate=&Mtype=2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