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
  • 最新消息
    • 2016/09/07
      【新文章】青春期的親密友誼 與成年的健康狀況有關

      青春期的親密友誼 與成年的健康狀況有關    董氏新知2015/11/05

      http://www.etmh.org/News/NewsMindDetails.aspx?type=2&PageId=26&page=2&class=&bdate=&edate=&Mtype=2

      青少年常被告誡不要受到同儕壓力的過度影響,

      來自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者Allen表示:青春期的友誼對成年後的身體健康具有長期影響。

       

      該研究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研究者以171名背景多元的七、八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

      從13歲追蹤至27歲。每個參與的學生也挑選一位最親近且同性別的朋友參加研究。

      從13歲到17歲之間,這位最好的朋友填寫關於整體友誼品質的評估問卷,內容包括:關係中的信任,溝通與疏離的程度。

      朋友同時也提供參與者試圖融入同儕團體程度的資料。

      參與者分別在25~27歲每年接受健康品質評估,內容包括整體健康、焦慮、憂鬱症狀以及身體質量指數。

      為了說明可能存在的健康問題,參與者也提供特別的醫療診斷及所有的住院資料。

      研究結果顯示:在青春期擁有高品質的親密友誼和想要融入同儕動力的人,在27歲時擁有較好的健康狀況。

      雖然在崇尚獨立行為的西方社會中,能威脅日常生存的事物非常少。

      然而,這可能是從人類演化過程的壓力反應而來,當遠離人類族群而孤立時,可能招致生命危險。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 September 2015,Close friendships in adolescence predict health in adulthood)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